新工科

最新动态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前往汕头大学学习CDIO改革经验
发布时间:2010-05-18  阅读:968


  2010年5月14日,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董事长李德文、副董事长吴季怀、院长方亮、副院长陈克明和田晓皋、教务处处长洪尚任、督导处处长王春生以及各系、教研室负责人一行16人莅临汕头大学,学习CDIO人才培养模式。汕头大学副校长王伟廉、汕头大学校长助理、工学院院长沈民奋、教务处处长陆小华、工学院副院长庄哲民等人在工学院接待了李德文一行。
  上午,两校人员围绕CDIO人才培养模式展开了广泛的、深入的交流。王伟廉副校长首先诠释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及其在国内的发展状况,解读了CDIO人才培养模式的科学性和先进性,认为它是可以推广的方法体系。他希望通过汕头大学及国内其他高校的共同努力,将CDIO方法体系做成中国的人才培养模式标准。沈民奋院长系统地讲解了CDIO工程教育理念。他从工程教育的发展历程说起,谈到工程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分析了CDIO产生的国际背景及国内的发展状况、CDIO的培养目标、CDIO一体化课程体系的双重效应,指出CDIO是一种系统性的、可操作的和可评估的工程教育模式,此外,他还对CDIO教学改革提出一些建议性意见。陆小华处长做了题为《CDIO工程教育改革的认识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分析了教育的根本问题、工程教育的发展及其问题,指出了工程教育改革的必要性,然后从CDIO的定义、CDIO的愿景、教学大纲、标准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CDIO工程教育模式,最后,他分析了CDIO教育改革的具体要求以及在国内外高校中的做法,重点介绍了汕头大学的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实践。
  下午,庄哲民副院长为客人介绍了汕头大学的EIP-CDIO培养理念。他分别介绍了EIP理念、以设计为导向的EIP-CDIO培养模式、基于ISO的EIP-CDIO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并以电子工程系为背景,介绍了CDIO一体化的课程设置、CDIO三个层级项目的组织与实施等改革经验。交流结束后,李德文董事长一行在沈民奋院长、庄哲民副院长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工学院CDIO创新实践中心、风洞实验室等实践场所。


交流现场


厦门工学院董事长李德文表明此行目的


厦门工学院副董事长吴季怀介绍该校情况


汕头大学副校长王伟廉解读人才培养模式


汕头大学教务处处长陆小华做CDIO专题报告


工学院副院长庄哲民介绍CDIO实施经验


来访客人在听取报告


厦门工学院院长方亮赠送礼物给汕大工学院


李德文一行参观工学院CDIO创新实践中心


李德文一行到至诚书院参观交流


李德文一行参观风洞实验室

扫一扫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