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IO工程教育联盟

CDIO改革计划常见的问题

课程计划

1. 怎样在已经很满的课程计划内挤出空间?
  
CDIO的学习结果不是增加到课程计划里面去,而是将学科概念和能力整合在一起。例如:解决问题、建模和试验共同成为学习热力学的载体;再如,机械工程的原理被用在产品或过程的构思和设计中。这种时间的双重利用可以在达到CDIO学习结果的同事不用牺牲学科的深度。

2. 我们从课程计划中拿出什么去给CDIO让路?
  工科教育经常会是“数据的堆砌”,讲了很广范围的学科知识却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深入的概念的理解。教师抓住关键的概念、能力,显示它们与其它概念和能力之间的内在联系,为学生提供深层学习的机会。这样,学习的焦点就从“覆盖”的方式过渡到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式。

3. 我们是否降低课程计划要求?
  
不是。学科教与学的内容要求同以前一样严格。课程改革强调理解学科基础的关键概念、建立这些概念间的联系、并把知识应用于真实世界的工程实践中。
 

建立共同的文化

4. 怎样才能使专业领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变革?
  
根据变革过程管理的相关文献,有十个因素能够促进文化的变革:

    ·了解改革的需要和改革的决心

    ·来自高层的领导(的支持)

    ·对先行者给予认同和支持

    ·用初期可见的成功吸引兴趣、激发动力

    ·乐于作打破常规的思考

    ·广泛的参与

·适合的资源

·与改革方向一致的激励和奖励制度

·对教师终身学习的要求,包括CDIO能力和教学能力

·学生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参与

5. 如果现在一切都良好,我们为什么还要进行改革?
  
教育改革应该被视为是一个对现有有效的专业计划不断改进的过程,不要把它看作是一种“修补”已经损坏了的东西。
 

资源

6. 为了采用或适应CDIO,我们应具备有怎样水平的资源?

  CDIO的网站上载有关于初期成功和开始改革的指导,根据专业的大小、学科内容和学校的环境的不同,采用CDIO所需要的资源水平也不同。

7. 需要多少时间?
  根据我们的经验, 规划并并实施一个CDIO专业大约需要两年的时间,在看到毕业生的成果之前还需要另外的四年。

8. 怎样为大型团队或资源不足的专业安排设计-实施经验?

  并非所有的设计-实施经验都需要高水平、复杂的技术和资源。在CDIO的网站上有实施成套方案(I-Kit),这些方案为大型学生团队或缺少资源的专业的设计-实施提供建议。

9. 在哪里能为学生取得进行设计-实施所需要的资源和空间?
  
重新为现有的实验室和工作区布置任务以适应学生需要;延长实验室对学生开放的时间;对复杂的系统、产品或过程,采用合作学习的策略,给每个学生分派一定的角色和所贡献部分;设计与实施模拟或计算机模型进行仿真。

10. CDIO能在超过300个学生的专业实施吗?
  
能。有几个例子,这些CDIO专业的每个班级的学生超过180个。剑桥大学工学院的设计-实施经验的参加学生超过300人。

 

教师发展

11. 我们应怎样影响现有的终生教授和晋升政策来激励教师采纳CDIO教学方法?
  
这是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专业、学院和学校必须发出明确的信号:教学计划、教学和学习方法的研究与发展是教师职责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终生教职和晋升政策必须与学校对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式(CDIO)的承诺相一致。

12. 在哪里能找到有关教、学和考核方法的专家知识?
  
在CDIO的网站的执行方案(I-Kit)和教师资源材料(IRMs)就是很好的切入点。贵校的教育和教学中心也肯定会很乐意在你们实施CDIO的过程中提供专业支持或同你们进行合作。专业组织比如ASEE、SEFI等都有出版有关工程教育的教、学和考核的文集。

评估

13. 我们怎样知道CDIO带来了改善?
  
为了能够展示出CDIO带来的差异,针对与专业相关的关键问题采集数据、实施评估过程是很重要的。衡量成功或改进的标准随专业的不同而改变。衡量成功的标准可能包括:学生选本专业志愿率增高或学生保有率增高;学生、教师和关键利益相关者的满意度增高;达到更多的专业目标;学生在校外专业团体所获的奖项或认可度增加;或者就业率提高等。

14. CDIO对我们没有效果时我们能不能回头?
  
实行CDIO改革没有不能回头的改变。不过,根据我们的经验,学生对以学习者为中心的CDIO的学习方式反映很好,他们一旦离开CDIO的教学体验,就会对教学不如有CDIO时满意。

15. CDIO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在哪里?

  因为CDIO专业和教学方式是为了满足工业界的需要而建立的,所以这些毕业生应该受到这些工业伙伴更多的青睐。此外,CDIO专业鼓励通过学生的实践、设计-实施经验、实习和项目研究加强了与工业界的联系。甚至在学生还没毕业时,这些机会就为他们在就业市场上建立了良好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