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IO工程教育联盟

CDIO在中国

我国高等工科教育的迫切任务是尽快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工程师,然而我国工科的教育实践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如重理论轻实践、强调个人学术能力而忽视团队协作精神、重视知识学习而轻视开拓创新的培养等问题。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在 2005 年 10 月发表的一份报告称,2005 年我国毕业的约 60 万工程技术人才中适合在国际化公司工作的不到 10%,其中的原因,他认为“中国教育系统偏于理论,中国学生几乎没有受到 project 和团队工作的实际训练,相比之下欧洲和北美学生以团队方式解决实际问题。”
  CDIO工程教育模式是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其创始人Edward Crawley由于该模式荣获美国工程院2010年“戈登奖”,该奖项被誉为“工程界的诺贝尔奖”。CDIO包括了三个核心文件:1个愿景、1个大纲和12条标准。它的愿景为学生提供一种强调工程基础的、建立在真实世界的产品和系统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CDIO)过程的背景环境基础上的工程教育。它的大纲首次将工程师必须具备的工程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整个CDIO全过程能力以逐级细化的方式表达出来(3级、70条、400多款),使工程教育改革具有更加明确的方向性、系统性。它的12条标准对整个模式的实施和检验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指引,使得工程教育改革具体化、可操作、可测量,并对学生和教师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CDIO体现了系统性、科学性和先进性的统一,代表了当代工程教育的发展趋势。
  从2005 年起,汕头大学工学院在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的指导下,开始学习研讨CDIO 工程教育模式并加以实施,现在已经取得明显的效果。汕头大学工学院的部分改革经验与成果,已整理成若干篇论文发表在国内外工程教育权威杂志《高等工程教育》《中国高等教育》《World Transaction on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等杂志上。2006 年,汕头大学成为首个中国高校 CDIO 成员。汕头大学的改革目标是通过注重培养学生系统工程技术能力,尤其是项目的构思、设计、开发和实施能力,以及较强的自学能力、组织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吸收世界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建立符合国际工程教育共识的课程体系。
  鉴于我国在职业化和职业道德方面教育的欠缺,汕头大学决定在 CDIO 改革的同时要强调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因此,工学院提出了全新的 EIP-CDIO 培养模式,EIP(Ethics,Integrity,Professionalism)是指讲道德、讲诚信和职业化,EIP-CDIO 就是注重职业道德与诚信、与构思-设计-实现-运作进行有机结合、以培养高级工程专业人才为目标的高等工程教育新模式。强调做人与做事相结合,做人通过做事体现,做事通过做人保证,并在培养过程中注重人文精神的熏陶,从而使培养出的工程师具备优秀的职业道德、正直、富有责任感。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较强的项目开发、设计和建造的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团队精神和领导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较强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顾佩华认为首先要明确培养目标和毕业生应具备的工程师的工程技术知识、能力和素质,要认真认识和研讨两个CDIO的重要文件:CDIO大纲和CDIO的12条标准,CDIO大纲定义培养学生的具体指标,CDIO标准实质上是一个实施CDIO培养模式的指引。作为中国第一个全面应用CDIO的学校,汕头大学5个工科专业都按照CDIO大纲和标准进行了教育改革,提出并实施了以设计为导向的EIP-CDIO就是要突出两个主要方面:工程创新能力和人文素质和职业道德标准的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为进一步在中国推广这种模式,使CDIO服务于更多的国内高校,汕头大学及国内外兄弟院校在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的领导和支持下,围绕着CDIO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交流、研讨、推广和培训活动:

  • 2007 年 11 月教育部组织召开了 2007 中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论坛和 CDIO 国际合作组织会议两个大型会议,香港大学、清华大学、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Sweden)、University of Liverpool(UK)、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USA)、Calgary University(Canada)等 40 多所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对当前高等工程教育存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反应强烈,普遍认识到工程教育改革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 2008年4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成立“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组”,课题组的任务是研究国际工程教育改革情况和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理念及做法;对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情况进行调研并指导有关院校开展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工作;组织开展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研讨与交流活动。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担任组长,秘书处办公室设在汕头大学。课题组已经分别在汕头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召开了两次工作会议。
  • 2008年17-19日,由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和汕头大学联合主办的“2008年中国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讨会”在汕头大学隆重举行。 此次会议旨在交流和研讨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和CDIO工程教育模式,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共同来探讨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存在的问题,就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发展、方法、理念与模式进行研究、交流,为我国的工程教育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 2008年12月14日-15日,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和汕头大学联合主办了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工作会议。会议确定了第一批18所CDIO试点高校名单,并成立了CDIO试点工作组,决定由汕头大学任试点工作组组长单位并作为秘书处常设地点,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任副组长单位,燕山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分别作为机械类、电气类、化工类和土木类的专业类小组召集单位。2010年4月,第二批21所CDIO试点高校产生,全国共计有39所高校在开展CDIO试点工作,这种规模还在继续扩大。
  • 自2009年起,试点工作组每年举行两次全国性的CDIO试点工作会议,对CDIO试点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和总结,并举办相关的CDIO培训班,为全国高校实施CDIO培养骨干人才。
  • 自2011年起,试点工作组以年会和培训班的形式对CDIO研究与实践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和总结。2011年年会参会代表达到360人。
  • 2012年12月,试点工作组主办教育部2012年CDIO高级研修班,2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 2013年5月,试点工作组主办中国CDIO工程教育2012年会,共有全国90余所高校和单位的410名领导、专家和一线教师等参加了大会,并收到与会代表提交的87篇CDIO教改论文
  • 2013年11月,试点工作组举办中国CDIO工程教育2013年会。300余名专家领导参加大会。
  • 2015年6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和汕头大学联合承办“CDIO国际合作组织第十一届全球年会”,出席年会的代表主要有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70所高校的国际高水平工程类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资深专家、教授300余人。这是CDIO国际合作组织全球年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CDIO工程教育组织领导委员会成员和亚洲中心主任顾佩华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国CDIO试点工作组介绍了CDIO组织在中国的发展。
  • 2016年1月9日,CDIO工程教育联盟在汕头成立,首批加入联盟成员高校104所。在教育部原“CDIO工程教育改革试点工作组”基础上成立“CDIO工程教育联盟”,有利于更广泛的推动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和提高教育质量。会上同时举办基于OBE-CDIO一体化教学培训会。共有4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 2017年4月,CDIO工程教育联盟举办2017年会。共有100余所高校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 2018年3月,CDIO工程教育联盟举办2018年会。共有100余所高校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联盟现有高校和企业成员单位160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