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

最新动态
查建中教授到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做CDIO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0-05-26  阅读:662


  2010年5月24日上午,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组”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查建中应邀到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五山校区第二会议室作了题为“教育过程的CDIO模式”的讲座。参加讲座的有该学院领导、系负责人、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讲座由该学院党委白平副书记主持。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工程教育宏观模型、产业转型升级对创新人才需求的形势、工程教育改革整体战略、CDIO工程教育模式。查教授首先从工程人才的需求和我国工程教育的状况分析入手,运用了大量的数据对比和众多的国内外办学实例分析了传统工程教育存在的问题,阐述了改革的必要性、迫切性和基本路径。接着,查教授详细讲解了先进的学习(教育)模式改革的基本内容:学以求知、学以致用、学以共处、学以做人的学习目标,国际化、做中学、产学合作的改革实施三大战略。“做中学”的CDIO模式是本次讲座的重点。CDIO模式即Conceive(构思)、Design(设计)、Implement(实施)、Operate(操作)。查教授特别指出,CDIO模式虽源自工程教育,根据侧重点的不同,适用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和教育。他从集成化课程体系设计、主动学习的教学法、教师CDIO能力、项目的评估等12个方面具体描绘了CDIO模式的内涵和标准。最后,他介绍了国内外不同层次高校CDIO模式的成功实践案例和如何借鉴国外成功教学经验等问题。
  讲座精彩纷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查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就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感兴趣的话题提问讨论,与查教授互动交流。
  白平副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查建中教授所作的讲座深入浅出、中外结合、理论和实例相印证,对他们了解国内外教育的现状和发展,对于该院示范性学院创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指导意义。他还透露,该院将按照CDIO模式运用数学化模型开展舞谱的制作,以工学结合的思维探索文科类专业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课程的模式,并将在今年7月作为案例在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CDIO会议上交流。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两办孙志豪/文,党委组织宣传部/图)




扫一扫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