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

最新动态
2009年度全国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工作组化工类专业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09-12-20  阅读:483

  12月11日至12月13日,由全国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工作组化工类专业组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2009年度全国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工作组化工类专业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合肥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广州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宁波工程学院、茂名学院等高校的领导、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1)讨论并修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类CDIO教学大纲”;(2)讨论并修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类CDIO课程计划”;(3)讨论并修改《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示范课程教学大纲初稿;(4)讨论并修改“全国CDIO试点工作化工类专业组2009年度工作总结(初稿)”。
  合肥工业大学洪天求副校长到会致欢迎辞,希望通过参会各高校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入研究探讨化工类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全力推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CDIO工程教育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
  会议中,各成员单位及参加单位代表交流了各试点高校CDIO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成功经验;认真讨论并修改了系列课程的CDIO示范课程大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类CDIO教学大纲(初稿)》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类CDIO课程计划(初稿)》,并初步形成定稿。并就如何在我国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育中推进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试点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大力推行的一种工程教育模式改革,由汕头大学常务副校长顾佩华教授率先在汕头大学工学院发起并实施,现在已经取得明显的效果。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旨在培养学生系统工程技术能力,尤其是项目的构思、设计、开发和实施能力,以及较强的自学能力、组织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吸收世界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建立符合国际工程教育共识的课程体系。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有力地促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CDIO工程教育改革试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合肥工业大学陈天云)
扫一扫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