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

最新动态
2018年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9  阅读:7032

       2018年3月30日至31日,2018年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暨新工科建设实施路径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在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的指导下,由CDIO工程教育联盟、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及企业的5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3月30日晚8: 00,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建新主持召开了“CDIO 工程教育联盟2018年工作会议”。汕头大学包能胜教授代表联盟秘书处汇报了2017年CDIO工程教育联盟的工作总结和修订联盟章程的具体事宜。会上审议通过了16所高校及企业提出的加入CDIO工程教育联盟的申请,截至目前,CDIO工程教育联盟已有160多所会员单位。何建新汇报了2018年联盟重点工作计划,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筹备情况。最后,与会代表围绕章程修订和2018年工作计划重点进行了交流讨论。

      3月31日上午8:30,2018年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正式开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建新主持大会开幕式。

会议现场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首先代表承办单位对出席年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高校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余敏明表示,学校一直重视工程人才的培养,通过借鉴CDIO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以工程教育改革为突破口,在全校实施了以专业建设为主线的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经过10余年的改革探索与实践,有效地推进了学校工程教育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教学成果,大幅提升了学校的工程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本次大会的召开,能够汇聚各方力量、经验与智慧,进一步理清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思路和重点,通过深入讨论和交流为新工科建设提供有效的实施路径与方法。

余敏明致辞

      汕头大学校长顾佩华代表CDIO工程教育联盟致辞。顾佩华介绍了CDIO自引入中国后在中国发生的改革与发展历程。他希望在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教育部能继续关注CDIO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鼓励并持续支持CDIO工程教育联盟的发展。

顾佩华致辞

      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杨亚培作开幕式讲话。杨亚培说,四川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把教育发展放在优先地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系列成就。杨亚培介绍了四川省高校布局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工程教育改革等基本情况,并指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作为全国也是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院校,在工程教育改革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杨亚培说,本次会议对四川高校而言是一个学习借鉴工程教育先进经验的难得机会,希望能为全国工程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发挥积极作用。

杨亚培致辞

      上午的主题报告由顾佩华主持,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作了“面向未来 主动谋划——以新工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变革”的主题报告。他指出,2007年是新工科诞生的元年,经过一年发展,新工科建设已经成为高教战线的广泛共识和积极行动。2018年将是新工科建设的落地之年,教材建设、教师素质、体系融合和基地建设是新工科建设工作的重点,地方高校将成为新工科建设的主力军。他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的时代背景,分析了近年来新工科建设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杨秋波作主题报告

      固高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在“机器人学院与工程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探索”的主题报告中,分别介绍工程教育改革的经验,创新和突破。李泽湘分析了智能时代的工程教育,并强调要通过策略、措施与评估三大手段来设计人才培养体系来提升学生的能力,实现学科定位。李泽湘以公司机器人学院为例,介绍了本科教育及其课程体系改革,并展示了一些精彩的机器人项目课程实施过程。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作了“从应用理科到新工科”的主题报告,王义遒认为,新工科的核心在“融合”,在新工科的教育实践层面,新工科建设关键在于能“融”且“专”,新工科人才要分层、分类、分段培养。王义遒指出,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发展都离不开“创新”二字,在人工智能时代要做好新工科建设,就要注重对需求的创造创新。

      下午的主题报告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姚秀平主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方睿作了“新产业背景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于CDIO的工程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方睿介绍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近10年基于CDIO的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从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教师教学能力以及质量保障五个大方面详细阐述学校进行工程教育改革的思路与举措。

      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作了“CPS与CDIO——新工科建设的路径探索”的主题报告。赵永生首先介绍了CPS即信息物理系统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系,并认为以CPS技术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开展信息物理系统教育十分重要。赵永生分析了新工科的时代背景和基本内涵,认为CDIO是新工科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教育模式,并分享了燕山大学CDIO工程教育的改革实践以及取得的效果。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院总工程师、汕头大学原教务处处长陆小华作了“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认识与实践——汕头大学案例”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基本内涵,引出了对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本质的思考,同时分享了汕头大学基于CDIO在新工科教育改革中质量保障体系的相关实践经验与成果。

      大连理工大学冯林教授作了“大学生创新方法训练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冯林通过“创新是否有方法”这一提问,逐层引入,先系统介绍了进行创新的一些方法,提出高校开展创新方法势在必行,因此要在高校中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并分析了高校创新方法的推广现状和存在问题。最后针对这些存在问题,提出构建三层次、四融合、多模式的创新方法训练体系。

专家报告

      在专家报告结束后,会议举行了研讨沙龙。沙龙由《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余东升教授主持,顾佩华、周定文、赵永生、陆小华和何建新作为研讨沙龙的嘉宾,围绕“新工科建设”这一主题,与高校、企业的参会代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研讨沙龙

      此次大会是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一场盛会,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一线管理人员齐聚一堂,紧密围绕大会主题“CDIO新内涵:新工科建设的实施路径与方法”,就新工科建设中的路径、方法、经验等进行了广泛的跨界交流和深入的学术研讨,会议反响热烈。CDIO工程教育模式在中国经过十余年的实践与发展,已成为推进国内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手段,受到了工程教育改革相关方的广泛赞誉,对新工科建设路径的探索和实践具有重要的参照和借鉴作用。相信通过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推进新工科建设的落实与发展,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相应的工程技术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扫一扫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