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综合要闻
2017年机械类专业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13  阅读:1510

2017年6月3日,由湖北工业大学承办的“2017年机械类专业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研讨会”在武汉成功召开,来自全国108所高校的320余位高等教育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正处级调研员侯永峰、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杨跃,以及湖北工业大学刘德富校长、龚发云副校长、董仕节校长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继新工科发展“复旦共识”和“天大行动”之后机械类专业应对新工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的探讨和交流。会议由CDIO工程教育联盟(汕头大学)和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联合主办,会议围绕“新机遇新挑战:机械类专业转型、升级、交叉与融合”主题,采取专家报告和研讨沙龙的形式进行,会议由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陈雪峰、汕头大学工学院院长包能胜主持。

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积极进行“新工科”研究与部署,大力实施以绿色工业为主导的“135”学科发展战略;全面深化“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具有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全力做优“要学工到湖工”这个特色,做强“工程师的摇篮”品牌,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绿色工业大学。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杨跃介绍了湖北省高等教育现状,并强调湖北省将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将进一步创新高等工程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方案,加快“新工科”专业结构调整,建立工程教育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推进“新工科”学生国际化化培养,完善“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真正实现湖北省从工程教育大省走向工程教育强省的跨越转变,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调研员侯永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前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中国工程教育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关龙,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侯永峰以“新工科建设工作考虑”为主题,介绍了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现状和面临的新形势,解读了“新工科”概念的“新理念”、“新目标”、“新举措”,包括组织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推进共享实践平台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李培根深刻阐述了“工科何以而新?”,提出了面向未来的人才应具备的“新素养”,包括使命感、空间感、关联力、想象力、宏思维、批判性思维等;提出专业和课程体系的“新结构”,是对专业、课程的边界的再设计,以及对课程的重构;提出了教与学的“新方法”,如“关联”、“非正式学习”,“去中心化”、“想象学习”、“自由学习”等,对新工科的思考上升到了哲学范畴,令人耳目一新。

顾佩华从工科、应用科学、新技术、学科、专业、教育范式等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对“新工科”概念的理解,分享了汕头大学进行CDIO工程教育改革所取得的经验,以及在CDIO工程教育基础上进行“新工科”教育改革试点的案例,提出发挥体制优势,以持之以恒的态度扎实推进新工科教育改革。

陆国栋以“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的路径思考”为主题,围绕“建设与发展新工科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建设和发展新工科的五大现实瓶颈、建设和发展新工科的基本路径、新工科建设和发展的思考与探索”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陈关龙从工程技术发展趋势、工科教育质量、产业升级等方面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新型机械人才的需求,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西门子智能工厂、MIT工程教育变革、增材制造为例说明了机械类专业的学科交叉和内涵拓展,介绍了上海交大机械工程“设计与制造”系列课程的改革,从成果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华盛顿协议工科毕业生要求、教学方式转变等方面阐述了新型机械工程人才的能力培养。

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介绍了学校新工科建设的探索实践,他从建设思路、 “新”人才培养模式—“721”、“新”实践教学改革—“短学期制”以及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等新专业申报与建设等方面,以学校改革实际为例,阐述了地方院校新工科教育改革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研讨沙龙上,参会代表们踊跃提问,专家们一一精彩作答,会场三百余人鲜有走动,代表们被精彩的互动深深吸引,对新工科的内涵和机械类专业如何开展新工科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

 

扫一扫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