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

最新动态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11  阅读:1994

 

2018-01-21文章来源:天津大学新闻网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工作会议召开

  本站讯 (通讯员 汪露 刘坤 摄影 唐蒙) 1月21日,教育部组织召开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工作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以及产业界的30余名专家组成员参会。会议由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担任召集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并主持会议。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致欢迎辞。会议围绕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推动我国工程教育率先进入世界高等教育第一方阵进行了热烈讨论,审定了各地各高校推荐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研讨了进一步推进新工科建设的思路,并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版提出了建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并主持会议 

  吴岩指出,过去一年,各地各高校的新工科探索实践如火如荼,成燎原之势,“新工科”成为“2017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十大热点”之一。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中,专门强调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刘延东副总理在第27次直属高校咨询会上也高度肯定了新工科建设。可以说,新工科已经成为高教战线的广泛共识和积极行动,正在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今后,要奋力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全面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大力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展新工科建设的多样化探索,探索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打造新文化,把新工科建设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催化剂,推动全局性改革突破,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助力我国高等教育不断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致欢迎辞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致欢迎辞。他指出,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工作会议是推进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会议。天津大学将与兄弟院校一起,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积极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全面推进新时期工程教育改革创新。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院士担任会议召集人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担任会议召集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介绍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认定工作开展情况和项目推进实施工作考虑。工科优势高校工作组、综合性高校工作组以及地方高校工作组分别汇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行了审议,教育部将在会后公布项目的认定名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特征,科学设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版的目标,探索新工科建设的中国路径和中国模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引领国际工程教育改革创新。要牢牢把握当前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到工程教育强国的转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据悉,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阵容堪称“豪华”,有大学书记校长21人、副校长6人、“两院”院士16人、海外院士3人。

  (编辑  靳莹)

 

扫一扫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