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

最新动态
2017年CDIO工程教育联盟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11  阅读:2859

4月27日至28日,2017CDIO工程教育联盟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CDIO工程教育联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主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承办。来自全国“985”、“211”等100余所高校和单位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会议。本次大会围绕“建设新工科背景下的CDIO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主题,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发展CDIO工程教育,推进新工科建设、创业创新教育、工程认证和卓越计划实施等内容。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侯永峰,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韩剑,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孙青峰,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长吴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叶民,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前常务副主编姜嘉乐,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刘向东,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建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方宇,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沛民,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院长朱永平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27日晚,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代表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浙江大学,主持召开了“CDIO工程教育联盟”理事单位2017年工作会议。联盟秘书长、汕头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林鹏汇报了联盟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与会嘉宾深入探讨和交流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如何大力推进CDIO的改革与发展。会议最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程学院院长魏新江汇报了本次联盟大会的筹备情况。

28日上午,2017年CDIO工程教育联盟会议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信报告厅正式开幕,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主持大会开幕式。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长吴健、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韩剑、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分别为大会致辞。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正处级调研员侯永峰作了题为“新工科建设:背景与进展”的特邀报告,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总体形势和新经济的时代特征,介绍了新工科的缘起与进展,并提出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正处级调研员侯永峰作特邀报告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在“关于新工科建设路径思考”的特邀报告中,提出了高等教育的美好愿景:打造真正的大学课程,造就卓越的本科专业,成就鲜活的大学学生,让“考生”变学生,让教师成“导”师,让教材成为参考书。并分享了关于新工科建设的若干思考。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作特邀报告

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的特邀报告主题为“教学学术视野下的CDIO”。他介绍了学术的定义、教学学术的理论依据、教学学术的评价标准以及教学学术与CDIO之间的关系,并分享了燕山大学CDIO工程教育改革的具体实施以及取得的效果。

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作特邀报告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叶民作题为“工程教育的老问题、新想法”的特邀报告。报告从工程教育面临的新环境切入,在当前世界全球化、中国2025、德国工业4.0和教育系统面临的发展问题背景下,针对聚焦“复旦共识”、践行 “天大行动”、贯彻CDIO理念、服务2025计划所面临的共性问题,结合几个新业态的典型案例,对工程教育改革,提出了“基于工程、工程范式;关注业态、重构课程;政策调整、社会协同”的新建议。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叶民作特邀报告

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的报告题目为“新工科与新范式—CDIO 在新工科建设中的应用”,通过对“什么是新工科、什么是新工科专业、新工科专业如何产生、什么是新工科教育范式等问题”的思考,阐述对新工科内涵的理解,以及对CDIO在新工科教育改革中应用的探索。

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作特邀报告

下午,大会设“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华盛顿协议》背景下的CDIO 工程教育改革与专业认证”、“基于CDIO 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探索”和“CDIO新加盟会员培训”四个分会场,共有30位专家代表作专题报告。

CDIO工程教育模式在中国历经十余年,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新工科建设蓬勃兴起和发展的背景下,要加强CDIO理论研究,创新CDIO模式内涵,持续为中国工程教育改革贡献力量与智慧。

(文/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汕头大学,图/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扫一扫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