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

最新动态
教育部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02  阅读:2859

2019年12月28日,教育部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会议旨在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落实新工科建设从轰轰烈烈走向扎扎实实,全面提高未来卓越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讲话,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全国新工科建设工作组有关专家,新工科建设工科优势高校组、综合性高校组、地方高校组牵头高校有关负责人,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工科优势高校组、综合性高校组、地方高校组首先分别汇报新工科2019年的进展情况。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以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代表分别介绍了新工科建设方案设计与实践进展。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作新一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编制说明。新一批项目指南在前期取得充分共识的基础上,将更加侧重于新工科的“落实”,坚持创新性、聚焦性、实践性和延续性,主要包括理念深化、结构优化、模式创新、师资建设、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共同体构建、质量提升等八个方面34条,推动新工科建设走向“扎扎实实”。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深入研讨了新一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新工科优秀案例征集方案,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要从三个方面深刻理解并深入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第一,要科学梳理工程教育改革发展脉络,精准把握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五个重要节点。第二,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包括教育内外部的背景。第三,要系统谋划未来。立足于如何办好新时代的大学,系统谋划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吴岩强调,新工科建设要勇立潮头,在与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交织交融中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盘点了新工科的进展、研讨了新工科的局面、谋划了新工科的未来。吴岩司长对新工科建设提出了梳理脉络、把握背景、谋划未来的新要求,我们要落实好会议精神,当好理论先锋和实践先锋,推动新工科教育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扫一扫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