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综合要闻
2019年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暨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交流会在秦皇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5433

4月19-21日,2019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暨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交流会在秦皇岛顺利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CDIO工程教育联盟、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主办,汕头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联合承办。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200余所高校和10余家产教融合企业的6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4月19日晚, CDIO工程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会议由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主持。燕山大学赵春梅副处长汇报了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筹备情况。汕头大学包能胜教授代表联盟秘书处汇报了2018CDIO工程教育联盟的工作进展和协调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会上审议通过了27所高校及企业加入CDIO工程教育联盟的申请。最后,与会代表就联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议。

4月20日上午,2019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开幕。开幕式由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主持。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和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明分别致辞。会议围绕“一流本科教育背景下的高等工程教育革新与实践”主题,设置了主旨报告、交流报告、新工科项目进展汇报三个部分。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史静寰,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汕头大学教务处处长蔡映辉,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炜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建新主持。

李培根以“重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为题,提出新工业革命时代的教育不能仅仅关注技术,新工科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视野和思维方式。顾佩华以“设计导向的CDIO-OBE到新工科建设:卓越工程教育实践的探索与反思”为题,通过探索和对比国内外卓越工程教育的改革实践,介绍了当前新工科建设的发展情况,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新工科的思考。史静寰以“全球化时代中国工科大学生学情研究报告”为题,深入分析和研究工科人才培养过程状况。赵永生以项目式教学为切入点,探讨了高阶思维能力培养的最佳模式。蔡映辉以汕头大学等地方高校在新工科教育的实践经验为例分享了其对地方本科院校新工科建设路径的思考。张炜以浙江大学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的实践探索为例,提出了对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多元化路径的思考。

 李培根作报告

顾佩华作报告

史静寰作报告

赵永生作报告

蔡映辉作报告

张炜作报告

420日下午,大会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课堂革命与创新”两个平行主题分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燕山大学、汕头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和思科、达内时代科技、深圳讯方、学堂在线等6家企业的17位嘉宾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交流会同时举行。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17号)精神,汕头大学作为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地方高校组秘书处单位组织华南、华北、东北、西南地区的高校项目进展交流会,检查项目进展,进一步推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深入实施。

155项地方高校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代表分为10组向各专家组汇报项目进展情况。顾佩华在专家预备会议上介绍了项目年度进展交流的总体安排,专家组对每个项目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做出总体评价。汇报会后,各专家组分别就本组新工科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反馈。各位组长一致认为,本次汇报的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大部分学校能按计划正常进行。地方高校项目进展各具特色,有不同的创新点,极大地体现了地方高校对新工科建设的重视。同时,各位组长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4月21日上午,专家组召集人顾佩华就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反馈。大会邀请了工科优势组优秀项目代表清华大学王红教授、综合组优秀项目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李至晟老师,以及专家组推选的地方高校8个优秀项目代表,来自昆明理工大学、辽宁科技学院、太原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汕头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和燕山大学的代表分别作了大会汇报交流,分享不同类型高校各自在新工科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此次大会汇集了国内诸多知名工程教育专家以及全国院校、产教融合企业代表,是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一场盛会,是高水平的工程教育经验和成果分享的一场盛会,会议反响热烈。本次会议将进一步推进加快我国工程教育深化改革步伐,对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文/汕头大学、燕山大学,图/汕头大学、燕山大学)

 

扫一扫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