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动态

国际动态
面向二十一世纪欧洲工业政策之法德宣言
发布时间:2019-02-28  阅读:803

文章来源:“工业4.0研究院”

2019年2月19日,德国经济与能源部(BMWi)和法国经济部联合发布了《面向二十一世纪欧洲工业政策之法德宣言》(A Franco-German Manifesto for a European industrial policy fit for the 21st Century),这是2019年2月5日德国经济与能源部发布《德国工业战略2030》的延续。工业4.0研究院翻译全文。

当今世界的变化日益加快,欧洲必须集中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未来几十年,欧洲的经济实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保持全球制造业和工业强国地位的能力。二十世纪兴起的工业部门由于数字化的出现正在经历着变革。全新的工业领域,例如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产业,正在涌现。其他领域,例如汽车和铁路行业,正在快速变化。而钢铁、铝等传统领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如果欧洲仍希望在2030年保持其制造业领导地位,就需要一项真正的欧洲工业政策。欧洲需要投资来参与全球竞争,也需要长期的工业策略来实现其“碳中和”经济(即将净碳排放量降至零)及其他目标。这两项需求极其重要,只有集中欧洲的资金、技能和专长技术才能取得成功。

在工业政策方面,选择很简单:要么团结一致,要么任由欧洲的工业基础和能力逐渐消失。强大的工业是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增长的核心。最重要的是,这将赋予欧洲经济主权和独立。

欧洲需要比以往更多的战略思考来取得成功。因此,法国和德国共同呼吁制订一份更具雄心的欧洲工业战略,并明确2030年的目标。这也应该是下一届欧盟委员会的首要任务。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社会市场经济都是欧盟与世界的成功典范。欧洲应继续加强与改进社会市场经济,而欧洲工业战略则是这方面的一个战略目标。

在德国与法国同其他国家讨论的基础上,根据2018年12月的“工业之友”(Friends of the Industry)声明,法国和德国认为未来的欧洲工业战略应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1. 大规模投资创新领域

只有创造、发展和生产新的技术,才能取得成功。

因此,我们需要:

制定欧洲技术融资战略。这一战略应在InvestEU(欧盟大型投资基金项目)的范围之内,同时还需要相关经验丰富的欧盟机构(如欧洲投资基金(EIF))的参与,这些机构能利用私有资本满足初创公司和创新技术公司的股权要求。

更加注重突破性创新。即在欧盟创新理事会(EIC)的框架下,支持欧洲层面的高风险深层技术项目(例如在医疗、能源、气候、安全和数字技术领域),给予项目经理更大的自主权,使他们能够自上而下地进行高风险技术投资,同时可以采用最好的私有专长技术和科技。这些原则一部分已经在欧盟创新理事会的2019-2020试点计划“先进研究探路者计划”(Pathfinder)中落实了,但仍应在欧盟创新理事会的最终提案中予以加强。

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世界领导者。法国和德国会加强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合作,实现欧盟在人工智能协调计划中体现的愿景。两国同意推动法德在人工智能的研发及应用方面的合作,通过结构性地巩固合作关系来促进共同的研究与创新网络。这一网络应解决将人工智能的研究运用到商用的难题,包括医疗、运输和机器人领域。为此,经济各部的工作组在讨论人工智能合作时,应重点关注四个话题:1. 数据共享,2. 跨境试验区3. 实现研究成果商用的最佳做法4. 技术与道德标准。

确保能够生产突破性/尖端技术。这需要在欧洲培育从研究到第一次工业部署的技术。通过首个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欧洲正在培育微电子技术。现在法国和德国希望为新一代电池技术制定第二个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法国和德国在此重申其目标,即确定包括汽车制造商在内的可靠财团,以便在2019年第一季度末之前做出决定。法国和德国会全力争取将新一代电池技术纳入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以便在2019年上半年尽快获得欧委会的批准。在许多其他领域,这种欧洲合作也是合理的、必不可少的,例如氢、低碳工业流程、智能医疗与网络安全。

确保金融市场支持工业创新。这就是为什么欧洲要建立资本市场联盟(Capital Markets Union)并给予工业更容易融资的机会,尤其是当它们规模扩大的时候。

2.调整欧洲的监管框架

只有欧洲的企业具有全球竞争力,才能取得成功。

竞争规则必不可少,但是现行的规则需要得到修订以便充分考虑工业政策的各项因素,使欧洲公司在世界舞台上成功竞争。如今,全球前40大公司中,只有5家是欧洲的。

虽然欧洲全力以赴,做出了必要的努力,但是全球仍然没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短时间内也不会有。这让欧洲公司陷入极大的不利当中。当一些国家大力补贴本国的企业,欧洲的公司又如何能公平地去竞争呢?当然,欧洲必须继续提倡一个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全球竞争环境,但是同时,欧洲也需要确保自己的公司能真正地发展与竞争。

这就需要欧洲改变现有的竞争规则。法国和德国建议检验以下几种方案:

在并购控制的框架内,更多地考虑国家控制权与国家对企业的补贴。

更新现有的并购控制指南,将潜在的竞争和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均纳入考量范围,以此确保在未来竞争进一步发展时,欧委会可以采取更灵活的方法去界定相关市场。这也会使欧洲采取更灵活、更长远的方法去应对全球竞争。这可能需要修改理事会实施细则(EC)第139/2004号法规和现行并购控制指南。

考虑在严格限制、明确界定的情况下,新增向欧盟部长理事会提出上诉的权利,使其有权推翻欧委会有关并购控制的决定。

最近欧洲国家援助规则的一些新变化使成员国能够为包括欧洲第一次工业部署(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在内的主要研究和创新项目提供资金。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进展。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是为大规模创新项目提供资金的有利工具,但实施起来非常复杂。可以考虑适当地修改其实施条件,以确保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更容易、有高效地实施。或者更通俗一些说,国家援助规则必须提供一个明确的框架,充分考虑到发展欧洲创新工业能力这一目标。

也需要探讨一些其他观点,例如公共部门可能在特定时间临时参与特定领域,以确保其长期成功发展。

3. 采取自我保护的有效措施

只有我们能保护自己的技术、企业和市场,才能取得成功。

为此,我们需要:

确保近期所通过的欧盟外国投资审查措施的全面实施。成员国需要切实利用这些措施来保护欧洲的关键战略技术和资产。各成员国应效仿法国与德国,制定严格的国家立法来帮助落实这些措施。法国和德国也呼吁所有成员国建立这样的审查机制,因为只有各国集体一致,才能保护自身的利益。倘若一些成员国在这一领域不采取行动,欧洲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

提倡一种向第三国进行政府采购时有效的互惠机制。欧委会已经提出了一项关于国际采购的提案,目前正在商讨之中。该提案必须得到进一步调整,然后应尽快达成一致。互惠也许是实现全球公平竞争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在政府采购的问题上,欧洲必须更好地利用现行政府采购规则的灵活性,并明确考虑除价格以外的其他因素。

关于欧洲与欧盟以外其他国家的关系,要巩固多边主义、市场开放,推动具有雄心的欧盟贸易政策,这些对于确保国际竞争力、创造就业、投资、创新以及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都至关重要。

更广泛地说,欧洲必须根据需要不断监测和调整自身的贸易政策,以捍卫欧洲的战略自主权。例如,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必须,也急需与时俱进,以提高透明度、更有效地打击扭曲贸易的行为,包括对工业的过度补贴。在当前形势下,这项工作并不容易,但仍然至关重要。

扫一扫分享本文